课程首页 | 课程简介 | 课程大纲 | 课程讲义 | 授课教师 | 网络可视化 | 课程建设动态 | 课程资讯 | 线上课程 | 头条推荐 
   
 

《网络科学导论》课程简介
2022-01-11 23:21 Jie  RCNS

 

在万物互联时代、大数据时代,网络科学成为一门新兴的热点和前沿学科。数学类研究生学会从网络视角出发,用网络思维及网络分析法来审视整个复杂世界显得十分重要。《网络科学导论》是一门研究方法类课程,它将主要介绍网络科学的基础知识与实际应用,涵盖了网络科学中基本概念、复杂网络拓扑性质、常见复杂网络模型、网络上的动力学、行为动力学、网络上的传播等内容,以及相关网络建模与分析软件的使用等内容。


本课程致力于系统地介绍网络中的基本概念、思想和方法,适用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理学或者工学研究生学习,具备建设成开放课程的潜力,该课程通俗易懂,具有高等数学基础的读者都能够听懂。网络科学是研究复杂系统的一种视角和方法,它关注系统中个体相互关联作用的结构,是理解复杂系统性质和功能的一种途径。本课程力图使学生能够基于网络视角来认识复杂世界,了解网络科学研究领域的基本知识以及当前进展情况,掌握一些前沿的网络分析法,并且能够联系实际来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复杂系统的系统科学思维及创新意识。


(An illustration figure adopted from A L Barabasi's Book: Network Science)


Close Window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Research Centre of Nonlinear Science 邮政编码:430073
E-mail:liujie@wtu.edu.cn 备案序号:鄂ICP备15000386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704号